VOL.03 熟悉又陌生:从节目录制到动漫播客

听作品中心的动漫播客节目的三类听众:第一类是完整看过作品的,想听节目的解读或者看节目的解读和自己的是否一致;第二类是完全没听过作品的,想要听节目的介绍,知道这是什么作品;第三类则是前两类之间,听过作品名字或者看过一两集,没有完整看过的,想听节目聊聊更深一点的介绍和作品为什么好玩。

所以播客的逻辑,应该是尽可能照顾这三类听众,起码不能让他们听得难受。比如如果事无巨细地介绍情节,第一类就会觉得我都看过了还用听你说;如果长篇累牍地深度分析,第二类则会觉得毫无真实感,压根儿没看过作品不知道你们在分析个啥。包括外国名字很多的作品也尽量要避免一大堆名字叭叭地念。

也由此,播客节目里复述剧情就很需要把握尺度,因为有人不了解,所以你必须得讲剧情,但你又不能完全照着作品的发展讲,那样太啰嗦。

假设一期80分钟的节目:20分钟开场+背景,40分钟主体+剧情,20分钟升华+闲聊,其实这种视角和动漫分析、动漫评论、动漫观后感都是有差别的

双人播客和辩论其实有很多相似点:比如他们都有一个「第三方」,在辩论中是决定胜负的在场的评委,在双人播客中则是未来会听到节目的不在场的观众。而在网络的环境里,录播客其实就是更自由的一个个长陈词拼起来的哲理辩,当然,搭档的合作关系比对手的竞争关系更亲密。

很久没打辩论了,这次录播客反而隐隐让我有一种故地重游的熟悉感。

但两者又有很大差异。作为陈词,单口讲到五六分钟时我就会有一种不自觉地紧张,想(自由辩)还有时间剩下吗,我讲得是不是太多了,是不是该搭档(队友)讲了。同时也不自觉把话讲得很“完整”,就像这是一个结辩或者后面没有别的我再能发言的环节一样。但播客里这么说反而会让搭档找不到“气口”,不知道怎么接你的话。也就没有聊天感了。

又和某宇宙级知名动漫播客主理人聊了聊,记录一些宜公开的精彩发言。

骨科:秉承同人精神&少数派是立台之本。我录节目初衷只有俩,想做个讲的galgame的ACG电台,想做个不像协会那样那么强节目感的电台。就像几个宅一起喝茶聊天顺便聊聊有意思的宅话题,所以我追求声音的质感和生活感,想让听众真的感觉是几个人在喝茶,而不是在录节目。

控场的主持是非常重要的。有些人讲话是没意识的,聊嗨了就聊到哪是哪。这时候话题引导就非常重要了,哪里该收,哪里该引申,哪里该吐槽,得有人看着。想起了辩论场上的《三狗一人》著名理论。这方面我对象感很强,倒不太需要控场,但可能也少了点聊嗨了的爽快感,之后再看看吧。

命中:为啥动漫播客这么少?我国阿宅这么多,宅宅不是还会互相吸引吗?
骨科:又宅又喜欢表达又对podcast感兴趣的不多,最后一个最难。podcast这玩意,是最挑的,需要录制环境,需要时间一致,还是大片的时间,1小时节目,很容易就一下午一晚上时间耗进去了,这还不考虑重录和前期企划,一般人听完我这边的工作人就跑了。

命中:我个人是觉得播客还是要有聊天的氛围感,老想着重录不如直接写稿子做视频。
骨科:听和录是聊天的气氛,做节目的人得是做节目的心态。
骨科:我觉得还是得有点责任感。给了你表达的平台,你得有想要表达,或者想要借着这东西传递传承一些东西的抱负。所以叫GGC,而不是叫骨科聊动漫。

最后安利一下他的播客:GG Channel 我们不只聊动漫
这是一档一群ACGN爱好者们组成的动漫播客。我们可能不太专业,不够深入,但足够有趣。话题包括二次元且不限于Galgame,番剧,轻小说等,以及一些日常话题。

留下评论